绅士雾霭|GentleMist

修车店的微光

  那次回家,在家中的仓房里发现了我孩童时母亲给我买的自行车,上面积了厚厚一层灰,车胎漏气了,车链子也掉了。想起其中承载的回忆,我便准备把它带回县城,去修修。


     我们家修理车子一直是在李叔店里,他和我父亲是同学,因为家境贫困便辍学开了家修车店。我推着自行车去了他的店里,店很小,只有一盏微弱的电灯在头顶挂着,墙上到处是迸溅的油渍,地上铺了一层厚纸板,我记得他好像会隔一段时间换。李叔店里有个小房间,他在那儿休息,房间很干净,虽然简朴,但却是独属于他的温暖。

  李叔,我来修车子。”我喊道。


  “ 哎,来了。”


    我听见了他的声音从里屋传来,隔了道墙,声音很小,但坚定有力。


    “怎么了,车子哪有问题?”李叔问我,


   “ 车胎漏气了,你给看看吧。”


   “好嘞。”他应道。

  我在一旁等候,看到头顶上电灯的微弱的光洒在他身上,灰蓬蓬的头发、分明的眉毛、眼底的乌青、下巴上的胡茬、紫红的脸膛,一缕发丝落在他的耳鬓,于是我又看见了他眼角的皱纹。他的手很粗糙,指甲发黄,那是因为汽油沾上时间久了,再也洗不回原来的颜色了。


  “修好了。”他对我说。


   随着他站起身,我又看见了他的衣着,每年如一的深色系工作服,又给他增添了一份容易匿于人群的质朴。他脖子上搭着一条毛巾,洗得有些褪色了,上面还有几个破洞。


   “李叔,多钱?”


    “不用给了,就一点小问题。

  


      “这怎么行。”我反驳道,直接将钱塞给他。


     “那你带点水果回去吃吧,我刚从老家带回来的。”


         “好的。”我于是不再推脱。

  我走到里屋,在桌上拿了几个水果。桌子很干净,工具都整齐地摆放着,书籍也都排列在一侧。李叔很喜欢看书,听父亲说过他以前学习很好,因为家庭的原因而辍学真的很可惜。


     “李叔,我改天来给您带几本书吧。”


      “啊,好,那叔就谢谢你了。”


      李叔的笑容在那束微弱的光的映照下格外灿烂。


     “李叔,那我走了。”


         “好,路上注意安全,水果记得吃啊。

    我走出店里,回头望去,他仍在他那个昏暗的修车间里忙碌,但头顶上的那束微光,照亮了他。




       李叔的半生几乎都在昏暗中度过,可如同那盏电灯的微光,他心中的微光也将照亮他的人生。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S.
      随笔写下的文章,想的是以平实语言体现小人物的伟大,平淡生活中泛出的光,才是最耀眼的。(原创,如有雷同纯属巧合)

评论(1)

热度(38)
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